[關西小逃走 3] 嵐山嵯蛾野小火車,天龍人就該去的天龍寺!

嵐山 - 精緻的熱鬧小鎮

第三天就來到了大名鼎鼎的嵐山啦~

開個小視窗說明一下我的行程安排。在台灣排行程的時候,我前幾天的行程其實沒有完全固定,是一個到日本看天氣再自由發揮的節奏!所以可想而知每天都充滿著新奇啊haha 我的策略是,固定幾個「一定要在某時段、某天氣條件」的天氣或景點先確定,其他的再以一個上午或下午為單位,可以自由挪動。

日本的官網有小火車的時刻表以及相關的預約資訊。出發前就有聽說過年期間可能會停駛,而且天氣不好的話,去嵐山也是挺掃興。因為再隔一天好像就要停駛了,但是出發前看氣象預報又不是挺好,所以一直很煩惱。但是很幸運地,實際這一天的天氣很棒!除了晚上開始下雨之外,早上都是大好天~

結果今天睡到 08:30... 但是 10 分鐘就出門了哈哈!一個人跑景點就是快!在人來人往的京都車站,買了票之後,一邊驚訝於京都車站的人多情形,一邊搭著 JR 來到了嵐山,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快去買車票!人不是太多,看了看時刻表,煎熬了一下(因為要思考在嵐山待多久、怎麼樣搭比較順...),決定買下午 14:07 的車~而且很幸運地,也沒特別指定,就拿到了五節車廂的雙號座(詳見小氣少年)!

三忠豆腐茶屋 - 湯豆腐 + 熱豆乳

嵐山有一條商店街,從車站出來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看到,遠遠就看到三忠豆腐茶屋聚集了好多人。我點的是最普通的湯豆腐,其實沒什麼味道XPP 胡麻豆腐可能比較好吃haha

抹茶紅豆麻糬

順便也買了旁邊也是很多人的抹茶麻糬,這個就好超值!上面的紅豆超甜,麻糬則是很Q彈,整個搭配起來就讓人很想配熱茶啊~

嵐山 - 竹林小徑

接著,就直接往旁邊的小路走去,其實大家都會往那個方向走啦haha 。漫步在這條竹林小徑,真的是非常地驚艷!走著走著都會不由自主地停下來深呼吸一口氣呢

野宮神社

在要去天龍寺的路上,會經過野宮神社。雖然不大,而且還隱身於這片竹林之中,但是這裡也是很多人會來參拜唷~主打「締結良緣」及「學業進步」!

路邊還有嵐山的人力車,但是我用看的就覺得應該不便宜,所以就只有拍別人,自己沒有去搭了。倒是有不少人會去搭的,生意挺好,而且又剛好是冬天,那幅景象看起來頗有一番風味的唷。

天龍寺 - 該不會是天龍人蓋的?!

沿著小徑繼續走,就會看到天龍寺北門的路口。其實這邊好像是側門還是後門?因為在嵐山的商店街門口,也有一個入口,門口有著石碑。總之天龍寺佔地很大就是了。

天龍寺

天龍寺 - 牌

這就是天龍寺售票的入口了,需要脫鞋才能走在榻榻米的殿內,非常推薦大家進去走走,漫步在木造的迴廊中,很能讓人感到心情平靜!

天龍寺 - 達摩

進到殿內,除了有一些展示以外,還有很多小間房,像是這間是跟達摩有關的思考的地方(不好意思名字忘了...),總而言之,這些都是當初真的有僧侶在此修行的唷,這是我覺得遊日本,感受最深刻的地方。不會有一種特地到哪裡看個博物館的感覺(當然那也是另一種風情啦),而是,那些能看見、能觸摸的,彷彿都能感受到前人在這裡存在的痕跡。

天龍寺 - 雲龍圖

這個也是天龍寺十分著名的雲龍圖。在出發前,有看到一些網誌說不能攝影,在現場時還特地注意了一下,但是沒有看到禁止攝影的圖示,所以還是把這幅非常特別的雲龍圖拍了下來。我覺得這些畫作,在現場看起來都格外地讓人感動啊!禪意十足!

天龍寺 - 庭園造景

天龍寺裡的庭園造景,就像其他京都的寺廟一樣十分地精緻,不過這裡更大。我不會用氣派這個詞來形容,站在迴廊間看著這幅景象,體會到的是更深邃的境地。

春遊京都天龍寺~脫鞋參觀本院 - shine的幽美幻境 這一篇部落格,有更多殿內的相片唷。

本尊釋迦如來、開基(創立者)為足利尊氏、開山(初代住持)為夢窗疎石,當初是足利尊氏為了撫慰後醍醐天皇的亡靈而設。該寺規模十分宏大,在京都五山中位居第一位
--- Wiki

嵐山商店街

逛完了天龍寺,肚子又餓了,剛好是下午一點左右,但是離我的小火車時間也沒有太久時間,所以也沒辦法挑一間店排隊 + 吃一餐。猶豫了一下,索性就亂晃亂吃了haha,這也是一個人才能這樣亂來~

嵐山 - 抹茶霜淇淋

這個是在渡月橋旁邊的抹茶霜淇淋。當下吃覺得還 ok 啦,但是完全輸給幾天後的宇治抹茶霜淇淋了。而且其實這個時候我是想喝東西,但是日本好像很少手搖飲的店啊!!想要提一杯珍奶邊走邊喝應該是個不禮貌的行為吧哈哈哈。現在回想起來,後來有買飲料都是在便利商店買罐裝的那種。

嵐山 - 渡月橋

大名鼎鼎的渡月橋!好啦...真的就是一條橋而已,有一些人會因為慕名而來,反而有點失望,我自己是沒有那麼執著,而且河的景色很是不錯唷~光是看到那個橋跟河的乾淨程度...

嵐山 - 櫻餅

櫻餅超特別的,推薦來嵐山還是要吃一下,雖然也許不對你的胃口(因為不對我的胃口XPP),但這個奇妙的滋味,還是值得一試。尤其是咬下葉子的時候,因為是有處理過的(脆脆的、有點醃過的感覺?),再配上裡內餡一起咀嚼,會讓人有種「啊~原來櫻餅是這個味道」的想法呢。我到現在還記得吃那個葉子的口感XDD

嵐山嵯峨野小火車 - 山間溪邊的過眼雲煙

接著就是重頭戲 - 嵯峨野小火車啦~很幸運地,天氣非常好!

嵐山 - 嵯蛾野小火車

排隊上車啦~好多人啊~

嵐山 - 小火車風景

一路上,列車長會介紹嵐山的風景,但都是講日文,而且講很快,所以我也聽不懂XD。然後還有傳說中的,會來幫忙拍照,問你要不要買的人,還蠻有趣的哈哈,還會有牌子,上面寫今天的日期,情侶一起的話倒是挺適合花點前買一張的唷~

嵐山 - 渡月橋旁公園

因為我只買了單程票,結果還是從小火車下車後,走到 JR 馬堀站,再搭車回嵐山。享受完最後一刻的嵐山後,將近四點鐘,還下起了雨!於是就搭著公車,一路搖到河原町嚕~

錦天滿宮

錦天滿宮座落於熱鬧的錦市場裡面,看這個燈籠數就知道,也是十分地香火鼎盛呀!而且呢,錦天滿宮就這樣「鑲嵌」在眾多的商店當中,據說當初在開發這條商店街時,附近的商家也都希望能夠保留天滿宮,還特地有一些建築上的保護呢~

前一篇 [關西遊 2] 一天參拜 8 間神社!京都神社走透透 也有介紹到過,只要是天滿宮,都是拜學業、學問的唷。

錦天滿宮 - 入口

錦天滿宮 - 殿內

河原町 - 京都逛街必到之處!

各位觀眾!走過經過,千萬不要錯過!京都的河原町就是所有你逛街消費的起點與終點啊!這裡有超多好逛的店,而且超乎你想像的便宜,百貨公司也在附近,好吃的餐廳在這裡也很多間,我在京都 6 天,每天晚上都在這裡閒晃(欸都... 其實是買衣服還有買包包一直下不了手,才一直在這邊逛),真的是來過日本,才知道大家說的什麼叫「很好買、超好買、別以為你平常在台灣沒什麼在買,行李箱就能空著回來」

若狹家 - 海鮮丼

尼看看這個海鮮丼,光是淋上他的 沙西米+醬油 特製醬料,就讓我在 11 天中吃了 3 次XPP 不得不說日本的飯好吃到犯規啊...原本以為我是個拉麵控,每一餐都會去吃拉麵,但是完全被飯類給征服了!而且這一碗才 860 日幣唷~大概就是台灣百八漁場的價格啦haha 但是吃起來那個肉的鮮度跟醬料的搭配,完全不是同個層級啊!

日式炸雞 - 唐揚げ, から揚げ, kara-age

路邊的小店,但是好像有被訪問過,而且冷冷的冬天裡好多人排呀~好吃!

圓銅鑼燒

很有趣的圓形銅鑼燒,現場有個機器一直在現做給你看。路過之後一直猶豫要不要買,晃來晃去還是買了haha 我下一次去日本絕對要大解禁!看到什麼想買就立刻下手哈哈

零

在河原町的 Mina 百貨旁邊的小巷子,有一家專門賣酒的小店,比便利商店賣的還要再打 7 折!!! 到了日本千萬要每天晚上都小酌一杯啊!我現在都覺得只酌一杯太少了XPP 這一杯好像才 150 日幣吧,冰結水果啤酒的話才 100 日幣, 根本比水還便宜啊! 而且還有台灣沒有的芒果口味~~

說到那條小巷子,就算不喝酒也可以去逛逛唷,因為還有賣零食的小雜貨店,可以看到很多很有趣的零嘴,像是玉米棒之類的!

啊~說到這裡,又有點微醺了呢~明天,要去有「千本鳥居」的伏見稻荷神社,還有比京都更古色古香的宇治唷!敬請期待! => [關西小逃走 4] 伏見稻荷「千本鳥居」,宇治抹茶超古味!

本篇遊記照片看不過癮的朋友,在我的 Flickr 有更多、更完整的相片唷~!


Index: 我的關西跨年 11 日一人自助遊記!

陳俊安 Andro Chen

Android & Web Developer passionate about UX & Startup. My Dream is to create user-friendly products that could satisfy people and fulfill their imagination about future. 喜歡思考人生的意義。夢想是做出能滿足人們對於未來想像的產品
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