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to-GPT & AgentGPT 有多神? AI 全自動完成任務 - 簡介篇

Overview

Auto-GPT / AgentGPT 的 自動 AI 機制

在 ChatGPT 釋出約 4 個月後,運用 AI 自動完成任務的架構 Auto-GPTAgentGPT 問世。

意思是,只要你提供 “目標 Goal",他就能透過反覆 (拆解任務 > 實作 > 驗證) 的迭代過程,最終自動完成任務

能使 Auto-GPT 如此厲害的關鍵在於:

  1. 🧠 運用 LLM 理解需求,展開任務
  2. 🌐 可連網,即時查詢最新資訊
  3. 💾 支援長期記憶儲存資料,突破 ChatGPT token 上限

今天就來拋磚引玉,從以下 4 點分享一下一些觀察總結。

  1. 🔥 火力展示
  2. ☠️ 危險注意: 💰 預算控管
  3. 👀 需求/審核/階段檢視的重要性
  4. 🚀 善用 Agile/Lean Startup “MVP” 概念, 打造你的專屬火箭

🤔 Q: Auto-GPT 能做到什麼程度?

💪 A: 思考自己拿 AI 用來做些什麼? 效果如何? 還有什麼發揮潛力?

🔥 火力展示

AgentGPT 範例 Web 介面

詳細幾個範例可見以下幾篇文章:

  1. INSIDE
  2. 遠見
  3. 數位時代
  4. 電腦王

我拿 AgentGPT 問 “Build modern startup landing page 打造現代新創一頁式網站”, 就開始自動產生以下任務:

  1. Generate a list of modern landing page designs from popular startup websites
  2. Identify key design elements and features that are common among the selected designs
  3. Create a prototype landing page incorporating the identified design elements and features

然後就從第一個任務開始,列出知名的 modern landing page designs 列表如 Airbnb, Uber, Spotify, …。雖然細節可能不一定是你原先想要的,但我覺得非常值得作為解題思路的參考。

Auto-GPT 與 AgentGPT 兩者使用的詞彙與步驟有所不同,但大同小異:

  • Auto-GPT: Goal -> N Thought > (Reasoning, Criticism > Next Action, System) -> Result
  • AgentGPT: Goal -> N Task > (Thinking > Executing) -> Result

Auto-GPT 範例 指令介面

另外,BabyAGI 的 Task-driven Autonomous Agent 有將原理畫出來,我也發了一支 PR 提供繁體中文翻譯。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參考一下。

BabyAGI 架構原理

☠️ 危險注意: 💰 預算控管

現在看起來有一件事情可以確定,那就是 Auto-GPT 提供的連續模式,真的會刷爆你的信用卡

所以記得先去 OpenAI API 上面設定預算上限。

👀 需求/審核/階段檢視的重要性

經典程式語言笑話 - 看到西瓜買 1 顆,看到橘子買 10 顆

這讓我想起一個經典的程式語言笑話:

老婆跟老公說「去超市看到西瓜買 1 顆,有看到橘子的話買 10 顆」。

結果最後老公買了 10 顆西瓜。

(註解: 因為老公 “有看到橘子”,所以買了 10 顆西瓜;但老婆的需求是希望買 10 顆橘子)

如先前在 AIGC 浪潮翻騰 15 週後的 6 大行為改變 一文提到的「精準提問」,「精準說明需求」將更是未來的關鍵。因為這直接影響到你會不會看到 10 顆西瓜,或是其他你不預期的行為。

🚀 善用 Agile/Lean Startup “MVP” 概念, 打造你的專屬火箭

startup basics - Lean Startup MVP 概念 滑板車 -> 汽車

看完以上內容,想必有 Agile software engineering 敏捷軟體開發相關經驗的朋友肯定不陌生。

要如何避免「花費大量時間與成本,最後卻打造出用戶不需要的產品」,就是 Agile 與 Lean Startup 的強項。

所謂的 MVP 指的是 最小可行產品 (Minimum Viable Product),以滑板車與汽車為例,指的就是在交付產品給你的關鍵目標客戶時,採取的迭代方式:

  • ❌ 不應該: 車輪 > 底盤 > 門 > 汽車
  • ✅ 應該: 滑板車 > 腳踏車 > 機車 > 汽車

原因非常簡單,因為若你的客戶需要解決的痛點是「不想走路,想要有更快更便利的交通工具」,那滑板車可能在 2 週後就能交付給他;而汽車在完全組裝成汽車前,都是無法交付/使用的零件。真的能拿來用,可能都半年後了,而那時你的客戶也許已經有另外的需求。

所以也許,我們也可以在多種層面上運用 Auto-GPT。這裡想到幾個:

  1. 設定 MVP,階段性設定最小目標,並檢視成果,然後反覆迭代。
  2. 學習 Auto-GPT 如何拆解任務,再反向利用在平常 Agile breakdown: Epic > Story > Task 的過程。

你怎麼看?

下一篇,我將分享自己實作 Auto-GPT, AgentGPT 之間的使用心得評比。

你希望看到什麼應用呢?

留下你的想法一起討論吧! 🥳

延伸閱讀

  1. AIGC 浪潮翻騰 15 週後的 6 大行為改變
  2. ChatGPT 實戰 - 3 招加速知識產出
  3. 如何善用 AI 加速知識循環

Murmur

  • 2023-04-15: 驚人的發展速度,真的是 AIGC 元年 🤣

其他相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