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tGPT 語言自學術: 6 招善用 YouTube + 免費外掛提升 TOEIC 聽說讀寫

Overview

ChatGPT 語言自學術

51 勞動節不休息 😂 最近在積極地運用 ChatGPT 自學英文與日文。

學外語的動機,主要是想更增進日常會話以及吸收國外新知,剛好也有朋友在準備 TOEIC。主要是為了提升學習的效率,二來是探索如何善用新 AI 科技真的非常有趣!

今天介紹的工具特色:

  1. 🌐 線上網頁即可免費使用。
  2. 🚀 一鍵生成 YouTube 雙語字幕及影片摘要 Mindmap,並轉化成 TOEIC 測驗題目。
  3. 📝 結合 ChatGPT 翻譯與修改功能,打造自己的單字簿與作文庫。

🤔 Q: 你會使用 ChatGPT 來如何協助語言學習呢?

💪 A: 挑選一則 YouTube 影片,實際操作生成影片摘要與 TOEIC 學習內容。

今天主要分享英文活用的部分。日文也可以用類似的方式學習,但我自己採取的方式有些微不同。有興趣瞭解的朋友也請敲碗+1 讓我知道 😆

1. YouTube 線上免費影音教材

不知道你是否也跟我一樣,多少有想要利用線上資源學習英文,但最後都默默放棄 😂 以下整理我自己比較喜歡的熱門教材。

  1. TED-Ed: 知名教育內容分享的平台,很多生活化的內容。
  2. BBC Learning English: BBC 出的免費英語教學。
  3. ESL Brains: 為成人設計的影片教材。我的線上家教老師使用這個來上課。有老師版及學生版的 PDF 可以下載參考。

ESL Brains 線上影音教材

今天,我主要挑選 ESL Brains 的這支影片來說明: You’re never too old for great things

2. Trancy 雙語字幕 + 沉浸式學習

Trancy

Trancy 是一個瀏覽器擴充,有以下功能:

  1. 將 YouTube 的逐字稿轉成雙語字幕
  2. 提供單字例句
  3. 搭配網頁有更多線上助理功能

非常適合搭配 Shadowing 跟讀法 跟著影片的內容全方位地訓練聽力跟口說。

3. Glarity 生成影片摘要 + TOEIC 題目 + 單字表

Glarity

Glarity

再來是今天的重頭戲 Glarity,也是一個瀏覽器擴充,主要功能是:

  1. 影片 / 網頁搜尋結果摘要
  2. 翻譯

不過,因為 Glarity 的設定頁面可以自訂 prompt,所以我們完全可以天馬行空地把任何一篇 YouTube 影片(或是任何一篇新聞如華爾街日報等),變成一篇 TOEIC 測驗的素材:

  1. TOEIC 聽力考題 / 解答。可以指定要出多少題。
  2. TOEIC 寫作摘要 / 觀點。可以指定生成特定字數及比例的作文。
  3. 精選 10 個單字,生成定義、同義詞、反義詞、中英對照例句。

我在 TOEIC 寫作地方,指定了使用 100 字,並且以 30% 摘要 / 70% 觀點 的比例寫作。這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比較弱的,還是在於「我從這部影片看到什麼」這類的觀點論述,所以才採取這樣的比例。也分享給大家我使用的 prompt 如下: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11
12
13
14
15
Output should use the following template:
### Summary
- [Emoji] bullet point
### TOEIC Listening Questions
### TOEIC Listening Answers
### TOEIC Writing Answers
#### Summary
#### Opinion
### Vocabulary

Use up to 5 brief bullet points to summarize the content below, Choose an appropriate emoji for each bullet point. 
Provide 3 TOEIC listening questions with answers.
Provide TOEIC writing answers, with 30% summary and 70% opinion in around 100 words.
Choose 10 vocabulary words and provide definitions, synonyms, antonyms, and sentence examples.
: {{Title}} {{Transcript}}.

一鍵 Copy 生成 Mindmap

Glarity 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點,是可以一鍵複製整段回答,並且保留 markdown 格式。看到這裡,腦筋動得快的朋友,就知道可以再進一步使用 markmapmermaid 來繪製 mindmap 心智圖如下。

詳細操作可以參考上次的文章: 3 分鐘打造資訊圖表 - ChatGPT + Mermaid 輕鬆提升生產力

Glarity 摘要 Mindmap

4. ChatGPT 翻譯,打造單字簿

ChatGPT 翻譯單字簿

至於在學習過程中產生的單字,我會利用 ChatGPT 當作翻譯軟體。自從有了 ChatGPT 之後,我真的很少用 Google 翻譯了 😂

使用以下 prompt,把 <vocabulary> 替換成單字,就能讓 ChatGPT 一次提供 定義、同義詞、反義詞還有中英對照例句:

1
2
3
4
1. Provide definitions, synonyms, antonyms, and sentence examples in English and respond in markdown code block
2. Translate to Traditional Chinese

<vocabulary>

因為 ChatGPT 會保存之前的記錄,所以我會直接使用同樣的 prompt,替換掉想要查的單字部分,一來省麻煩每次都要重新找 prompt,二來左右切換就能查看自己不會的單字,直接將 ChatGPT 變成單字簿!

蠻推薦用例句的方式進行學習,多唸幾遍加強記憶,重點是知道如何活用。而 prompt 都是彈性的,所以還能持續擴充,增添自己想要的內容。或是調整格式,像我特別喜歡 markdown 語法,所以上面的例子也是請 ChatGPT 將回答的內容改成 markdown 形式,方便我複製貼上。

5. ChatGPT 修改作文,自建作文庫

再來,我們還可以運用 ChatGPT 來協助我們修改作文。

比方說,前面已經使用 Glarity 來幫我們寫一篇作文了。現在換我們自己寫,然後再丟給 ChatGPT 請他協助修正,並指出錯誤之處。這裡我就不特別 demo,以下提供幾個方向作為參考:

  1. 文法檢查及說明
  2. 潤飾成更簡潔/通順的說法
1
2
1. Check the grammar in my essay and suggest any corrections if necessary.
2. Rephrase any parts of my essay that could be written more effectively or concisely.

6. 以終為始 + 持續衡量

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點學習心法: 推薦大家 “以終為始” 地設定目標。先想像自己想要達到什麼境界,再反推應該要採取哪些行動

比如說你希望在 30 天內背完 3000 個單字,反推回來就是一天要有 100 個單字的進度。在 《與成功有約: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》 一書裡面也有提到同樣的概念:

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.

另外,"持續衡量" 也是非常重要。只需要認真地看待自己的速度,並不需要跟其他人比較。

比如說原本設定目標「每天用 1 小時寫 1 篇 200 字作文」,經過一週之後發現實際上需要 2 個小時才能完成完整的學習,那就如實地記錄下來,並依照自己的節奏進行調整就好。

有持續關注我的文章的朋友,可能會覺得我每次都要提「敏捷精神, 持續產出」是不是有點過頭。但我是真的身體力行地相信這是對的。如同我在 「科技旅程半年報 - 重拾手沖咖啡與生活儀式感」一文裡提到的「持續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」。正是持續產出的敏捷精神,支持我一路繼續寫下去,再次分享這個敏捷人生的概念 😂。

小提醒

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內容,幾個注意事項特別提醒一下

  1. Trancy 跟 Glarity 都仰賴於 YouTube 影片本身有逐字稿才能一鍵生成。雖然可以自己用 OpenAI Whisper 等 AI 語音辨識,不過現在得自己手動作,讓我們期待有大神做其他方便的應用之後再來用吧 😂
  2. Glarity 一樣會有 Token 限制, 所以有時候未必會產生完整的內容,建議挑選自己需要的內容產生即可。或是自行將內容剪貼到 ChatGPT 進行多次提問。
  3. Glarity 可以選擇使用 GPT-4, GPT-3.5 Turbo 或 OpenAI API 來進行摘要。能力各有不同,差異最大的是生成速度,大家可以自行玩一玩,沒有絕對。
  4. GPT 系列生成的內容,並不能保證完全的正確性,必要時還是需要多方求證。這些工具只是協助我們更快地加速知識循環,最後還是要回歸專業的講解。

你怎麼看?

希望這篇的內容有幫助到你!也歡迎分享給親朋好友~

若希望看到更多這類科技新知與應用,歡迎訂閱免費電子報,即時不漏接: https://programmur.substack.com

每週 1~2 篇 3000 字 6 分鐘文章,與 300+ 訂閱者一起探索科技旅程 Explore tech journey

您的訂閱與回饋,就是對我寫文章最大的支持 🥳

延伸閱讀

  1. 3 分鐘打造資訊圖表 - ChatGPT + Mermaid 輕鬆提升生產力
  2. ChatGPT 實戰 - 3 招加速知識產出
  3. AIGC 浪潮翻騰 15 週後的 6 大行為改變
  4. 科技旅程半年報 - 重拾手沖咖啡與生活儀式感
1
#learningenglish #productivity #chatgpt #aigc #toeic

Murmur

  • 2023-05-01: 💪 說到我的英文學習,特別要感謝高中補習班老師的鼓勵。也是在學習的路上,一直看到這些老師的熱情與堅持,才讓我更加相信持續努力的重要!

其他相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