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旅程半年報 - 重拾手沖咖啡與生活儀式感

2019-05-02 手沖咖啡

1. 科技的腳步越來越快

ChatGPT 的出現,還是讓不少人開始擔心著這麼多新東西,是否會跟不上的問題。尤其是 04/17 OpenAI cofounder Greg Brockman 在 TED2023 上面 Live Demo 了 ChatGPT 的 Plug-in 功能,進行事實查核。確實科技演進的步調越來越快。

TED2023 (Photo: Gilberto Tadday / TED)

我想從最近 blog 經營的角度切入,分享數字統計觀察,也無病呻吟省思一下。🤩

主要是因為 Facebook 專頁 達到了 1,000 人按讚,2,000 人追蹤,以及 300 人訂閱電子報,感謝你的支持!對很多社群來說這是很小的數字,但對我個人來說是一個意義重大的里程碑。若對以下議題有興趣,歡迎繼續看下去。 🙂

  1. 持續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
  2. 懷著敏捷精神持續改進
  3. 慢下腳步體驗這個世界的從容
  4. 找到那個屬於自己的舞台,甚至創作自己的劇本,吸引那些願意支持的觀眾

🤔 Q: 你擔心 AIGC 浪潮帶來的改變嗎? 為什麼? 什麼方面?

💪 A: 列出一個你想實踐/創作/影響的領域,並試圖規劃 1 年的路線圖 (roadmap)

Overview

2. 外在環境的改變: 懶惰的開始

前陣子我常需要在台北跟新竹兩邊跑,所以就漸漸地沒有在手沖咖啡了。基於 CP 值與方便性的追求,中間我從罐裝咖啡,再喝到即溶咖啡,熱水倒下去就只是為了攝取咖啡因。說真的我那時候每天都在喝著苦澀的黑咖啡時,想著「好想自己手沖」跟「好麻煩」之間不斷懷疑人生 🤣。

隨著外在環境再次改變,我又回到台北辦公室。去年 11 月底我又買了手搖磨豆機,想說這次要來好好手沖。但也是直到了上週末,才去熟識的咖啡店買了一包日曬耶加的豆子。今天終於時隔兩年,再次手沖,聞到香味的瞬間,所有美好體驗都跟著沁入心肺。

用自己的步調,感受這個世界

《小王子》豢養

《生活需要儀式感》 一書中摘錄的兩段:

村上春樹曾說過:「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它讓我們對在意的事情心懷敬畏,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。」

小王子豢養的狐狸也對他說:「最好還是在原來的那個時間來。如果你隨便什麼時候來,我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準備好我的心情……應該有一定的儀式。」

讓我回想起 2021 年的手沖咖啡參數筆記

是說不知不覺也亂沖了手沖好一陣子。

大部分時候是享受繞圈時的抒壓感

才發現自己因為藉口而刻意遺忘了初衷。與其說是為了攝取咖啡因,不如說是整個手沖的過程讓我很享受抒壓感。我想表達的是,如果只是盲目追尋著效率與 CP 值,也許也同時失去了慢下腳步體驗這個世界的從容。如同我「手沖咖啡 > 罐裝咖啡 > 即溶咖啡」這樣的過程。

當然,這並不是說我們就不用去看這些新技術,反正總是會有更新的技術取代。確實會有這樣的論點存在。我認為事情都沒有那麼絕對,就挑自己有興趣的去鑽研,看見本質在解決的是什麼問題與痛點,也就差不多了。

3. 持續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

ChatGPT 的出現,就像黃仁勳說的 「AI 的 iPhone 時刻」。除了用來形容蓬勃發展之外,還有另一個解讀。那就是 iPhone 不是發明來取代任何人的,而是作為一個工具,協助能善用工具的人。身處科技業或是 IT 單位的朋友肯定不陌生,天天都有新的 solution (解決方案),我們的任務就是去識別哪把瑞士刀能用來開我們家的哪個鎖。

保持好奇,持續改進。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惰性

最近我更有感而發的是「持續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」。這句話可以拆成三個層面:

  1. The Right Thing 對的事情: 自己的判斷,價值觀都是主觀的。可以參考,但不需要被社會束縛。當然,有很多現實層面需要考量,我無意深究那部分。只是覺得很多時候,枷鎖都是自己給自己銬上的。在這個各種成本降低的年代,很多事情並不是「能不能」,而是「想不想」
  2. Do 做: 採取行動,創造影響力。創業圈常說的,「點子不值錢,執行才是關鍵」。如果想法都只停留在腦袋裡,很難能夠真正造成改變。
  3. Continuously 持續: 深受 Agile & DevOps 影響,非常認同的持續交付。不管是寫文章也好,工作也罷。並不是只要放一次的煙火,啪沒了;而是持續地燃燒蠟燭,讓自己習慣這個節奏。

4. 知識頻道這趟旅程,共勉之

回顧 ProgramMur 的 迭代時間軸 從 ChatGPT 12 月起:

  1. 總計 21 週發了 16 篇文。7 篇 AIGC, 3 篇生產力, 3 篇 SRE, 3 篇其他
  2. 2023-03-03 開始嘗試更積極地在社群上發布訊息,製作 Reels
  3. 3/30: Facebook 專頁 1,000 追蹤
  4. v1.3 (4/4) 建立了免費電子報
  5. v2.0 (4/16) 終於運用 ChatGPT 成功把自己的 Hugo blog 做了 i18n (英文 + 日文 緩慢翻譯中)
  6. 4/24 Facebook 專頁 1,000 人按讚, 2,000 人追蹤, 300 人訂閱電子報

(沒錯我還很無聊地幫自己的 blog 記錄版本發佈 😆) 最初也就是東一點西一點地寫著。2023 年的 2 月從日本滑雪回來,看著 ChatGPT 的各種應用,開始改變了想法與作法,希望多接觸一點社群,玩一些以前沒碰過的新工具(也算是一種社會實驗)。

差不多在 3 月底,感謝大家的追蹤與訂閱,Facebook 專頁達到了 1,000 個追蹤。也催生了我想要更進一步經營電子報的想法。尤其最近這幾篇文都受到大家廣泛的分享,實在是嚇了我一跳 😆

  1. 3 分鐘打造資訊圖表 - ChatGPT + Mermaid 輕鬆提升生產力
  2. Auto-GPT & AgentGPT 有多神? AI 全自動完成任務 - 簡介篇

更感謝在 2023-04-24 這天, Facebook 專頁達到了 1,000 人按讚, 2,000 人追蹤,以及 300 人訂閱電子報。對很多社群來說這是很小的數字,但對我個人來說是一個意義重大的里程碑。知道自己長期練習胡思亂想的新知筆記與圖解方式,能夠獲得他人的認可,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是個難得也不容易的事情。

接下來我也打算繼續 懷著敏捷精神持續改進,也歡迎多一點互動與討論。還想多知道什麼樣的應用,歡迎留言告訴我! 🥳

感謝大家的踴躍分享,訂閱與回饋就是對創作者最大的支持👍

5. 碎念練習曲

也感謝你讀到這邊。我想我的內容,可能有些人覺得我天馬行空想得太遠太多。但這就是我的風格,也是部落格命名 ProgramMur “Murmur” 碎念的部分。即便身處科技業,我仍然覺得人性的部分才是不斷驅使著我們追尋下一個答案的關鍵。

而且我相信的是,如果持續地將我的想法記錄下來,總有一天會讓某個在類似脈絡下苦惱/糾結的人,能夠看到有一個人以前也是這樣在梳理自己的思緒。這樣也算是一種超越時空的抱團取暖了吧。

日劇: 喜劇開場. 著作權屬於日本電視台「コントが始まる」©NTV

同時,我個人也是非常不喜歡所謂「什麼時間點就要做什麼事,不然就會被認定是魯蛇」的概念。人生如果是一場別人安排好的劇本,自己只是負責演完的演員,這種為了別人而活的日子對我來說太痛苦了。去找到那個屬於自己的舞台,甚至創作自己的劇本,吸引那些願意支持的觀眾。推薦大家我自己非常喜歡的一齣日劇: 喜劇開場。可能我比較誇張一點,每一集都看到哭 😂。很多小地方都莫名地有共鳴。

總之,對我來說這些內容都是我的練習曲,也推薦大家持續分享,記下那些你認為重要的想法,總有一些人會因此而受惠的。而其中受惠最多的,我相信就是未來的自己。✨

所以我想這一次,我還是會選擇繼續在早上 9 點的辦公室,手沖著每一支獨特香氣的咖啡。

2023-04-26 手沖咖啡 - 月兔印琺瑯 0.7L, Hario v60, 1Zpresso Q2, 醒而眠日曬耶加

你怎麼看?

留下你的想法一起討論吧! 🥳

💌 訂閱免費電子報, 即時不漏接: https://programmur.substack.com

每週 1~2 篇 3000 字 6 分鐘文章,與 300+ 訂閱者一起探索科技旅程 Explore tech journey

您的訂閱與回饋,就是對我寫文章最大的支持 🥳

延伸閱讀

  1. Finding My Ikigai 生き甲斐 - 生存的價值與人生意義
  2. 人生就是不停地試誤?我們都太怕犯錯
  3. AIGC 浪潮翻騰 15 週後的 6 大行為改變
  4. ChatGPT 實戰 - 3 招加速知識產出
1
#reflection #aigc #coffee #agile #blog

Murmur

  • 2023-04-25: 大感謝! 順帶一提,之前的 ChatGPT 實戰 - 3 招加速知識產出 一文也提到要加速產出,但我發現這幾篇寫下來,還是需要花到 3 ~ 4 小時。可能我也還沒抓到該怎麼良好運用 ChatGPT,只能說他 rephrase 出來的文字風格,跟我想要的還是不太一樣 🤣 但是在 ideation 或 summary 之類的還是很好用~ 繼續探索!

其他相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