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gramMur 程序猿碎念 - 技術分享 Redefine + 電子報

京都高台寺 豐臣秀吉 御朱印帳 夢 Yume

2023-04-04 原本想在愚人節發布的一千個期待。

最近拜 ChatGPT 之賜,多了很多新朋友,非常感謝關注,也希望我能持續呈現並帶給你有洞見的知識點。總結一下我對於這個 blog 的定位,以及預期會 cover 到的內容,並嘗試推出免費電子報。有任何回饋或想法,歡迎私訊或來信,我們一起成長,探索科技/生活/人生旅程。

🤔 Q: 你希望獲得什麼知識?

💪 A: 歡迎訂閱電子報!

ProgramMur 的特色是?

與其說是承諾,不如說是我對我自己知識產出的一種期待。

其實也沒有打算說得太偉大,本來就是希望從以往的「看了很多文章,卻沒有留下點什麼」,轉變成「用自己的話說出來」,甚至能夠與志同道合的人分享。透過最近的發文,我也漸漸開始抓到自己喜歡的模式。大概會是以下方式:

  1. 資訊視覺化: 透過 Markdown + Mindmap + 方框示意圖, 簡要圖解。
  2. 問答: 邀請大家用 蘇格拉底式問答 一起成長。我也會盡可能練習:
    1. 關鍵提問 “🤔 Q: [提問]”
    2. 能採取行動 “💪 A: [Action]”
  3. 衡量: 每週 1 篇,一年 50 篇原創觀點。跟著我的時間軸一起有節奏地敏捷成長不 FOMO。

主要也將文章分為以下 3 類

類型內容
量: 整理新知彙整觀點 + CTA
深: 深思剖析深入淺出, 圖解脈絡
廣: 輕鬆分享靈感/巧思

免費電子報

原創文章會以電子報寄出:

  1. 每週 1 ~ 2 期電子報
  2. 文章以 3000 字左右,6 分鐘內可閱讀完的長度

內容聚焦在 “Explore tech journey

  1. Explore 探索。保持新鮮與熱情,期待這個日新月異的世界。
  2. Tech 科技。深入科技領域,同時關注商業、生活和人生的各個方面。
  3. Journey 旅程。以技術旅人的身份,分享我在這趟科技之旅中的所見所聞和心得。

目前還在各種嘗試合適的 solution,有進一步心得也會再分享出來。

目前所有文章皆免費閱讀,免費訂閱電子報可以即時查看最新文章。若您認為我的文章有為你帶來價值,也很高興能收到你的捐贈!

  1. substack: A new model for publishing. 另一個可以送 email 的付費訂閱平台; 跟 medium, ghost 比較像一點。目前選用這個。
  2. beehiiv: The newsletter platform built for growth. 免費版 2,500 訂閱
  3. mailerlite: Create Email Marketing Your Audience Will Love. 免費版 1,000 訂閱
  4. converterkit: The creator marketing platform. 免費版 300 訂閱

從觀點到洞見 From Point of View to Insight

Q: 已經很多科技社群了,為什麼還要再一個?

這裡本質上更像一個科技遊記。一如我原本的命名,每一篇都像是我的 murmur 碎唸觀點。再進一步思考,我認為想要透過文章,釐清以下 3 件事:

  1. I: 我看到什麼
  2. You: 你希望獲得什麼
  3. We: 我們能一起多思考什麼

除了科技新知以外,我更想分享與討論「觀點、洞見」。職場上我們常被問 insight:「你的洞見是什麼」。即是說,眼前觀察到的是事實(一個 300 ml 的水杯,裝了 150ml 的水),但你看到了什麼?想說的是什麼? (只剩半杯?還有半杯?)。

你的洞見是什麼?

我們選擇的觀點,隨著時間形塑的痕跡,就是自我人格。

以前塵封在日記裡面的那些自言自語,過了很久也不會有什麼改變。AI 輔助下,勢必會有更多的文章。我想要在這條路上走得更遠,留下我自己的足跡。就像去旅遊,不會只想要看某一篇景點介紹,然後只是拍照打卡。還會想要感嘆一兩句。我想,那些就是活著的證明

Brand Design

上週心血來潮也用 namecheap 免費玩了一下 logo design。但其實做完有一種原本比較有特色的感覺 🤣

ProgramMur cover - Explore Tech Journey

ProgramMur Logo

ProgramMur Icon

Murmur

  • 2023-04-01: 希望自己能夠繼續堅持下去這個 知識產出計畫 😆
  • 2023-04-04: 數位行銷跟電子報真的是越挖越大坑… 還是先保持簡單就好!
  • 2023-04-16: 增加 英文版日語版,幫助自己學習語言! 🥳

其他相關